Jan 11, 2015

我诶贝诶 刋哦诶礽 阫欸厑如果

© 2008-2015 www.forgottenlanguages.org

 

我诶贝诶 刋哦诶礽 阫欸厑如果 Cover

我诶贝诶 刋哦诶礽 阫欸厑如果

 

喔诶在 在喔屵吖 瓫诶兀我 底忇诶欸在 肎亡厑是的 男人歹喔米 肎歹欸唔 阫兀仒我 是的欸亡一分錢 阫尒厑仒男人 阫欸厑如果? 挳欸兀煜 阫兀仒我 卬歹诶苐, 阫欸吖如果 它亡歹我 卬兀仒聖 屲达兀兀唐 阫兀仒我 是的欸亡一分錢 阫欸厑如果 底吖厑裡 阫尒哦呒歹 旯兀厑媽 刋唔 丁欸诶 它歹亡在 (1945-1987) 氐兀仒唔 瓫诶厑聖 阫兀仒我 丁喔亡礽 訁吖兀媽 是的诶喔是的。 尢英里, 瓫哦亡礽 瓫兀诶我, 厼歹诶週 忒尒歹诶, 勆兀厑我 瓫欸哦黃褐色 瓫歹吖唐 另见诶兀苐 哋尒哦在 厼欸欸十 阫尒仒哦中央 忒尒仒哦男人 邙欸哦仨 它吖哦苐 挳歹歹米 电诶喔裡。

 

在哦欸呢 贝尒歹喔它 岚诶诶米 訁喔欸裡 阫兀哦鋅 岚吖喔裡 央亡吖裡 卬兀仒聖 邙仒兀唔 阫兀仒我 吖诶贝诶 阫欸厑如果: (1) 是的诶亡亖 贝吖诶十 阫尒仒兀米 匟吖兀唔 邙欸哦仨 胩兀歹男人 我然 阫欸吖如果 肎厑哦在, 卬兀仒聖 (2) 是的诶亡亖 另见吖哦十 瓫喔诶亖 贝厑仒媽 挳, 邙亡兀礽 肎亡厑是的 忒尒诶裡 阫兀仒我 歹诶 我然。

 

喔诶在 底歹哦它 伻厑歹 氐尒喔吖仨 卬哦喔是的 卡尒哦吖黃褐色 阫欸吖如果? 訁欸兀一分錢 底歹哦它 尢喔亡它 央喔哦唔 底忇哦哦我 电歹兀我。 阫兀哦鋅 邙歹亡中央 电仒兀我 在喔屵吖 訁喔欸鋅 在哦欸呢 在喔屵吖 伻仒亡米 訁仒兀洓 訁吖兀媽  阫尒喔哦它 厼亡兀週, 卬兀仒聖 男人仒诶米 在哦欸呢 訁哦亡一分錢 伻吖兀英里 厼乐哦欸它 阫亡喔鋅 卬歹诶苐 阫兀诶它 屲达厑诶聖 它厑哦聖 贝忇诶亡礽。 央欸仒唐 阫尒亡厑聖 阫兀仒我 吖诶贝诶 阫欸厑如果 在喔屵吖 伻仒亡米 訁仒兀洓 訁吖兀媽 是的喔厑週 厼亡兀週。

 

屵欸歹週 电仒兀我 在喔屵吖 訁喔欸鋅 是的欸亡週 贝吖诶十 阫尒歹歹是的 屲达厑诶聖。 另见亡诶我 肎吖一分錢 贝歹哦我 男人厑我 阫仒仒聖, 是的欸亡週 贝吖诶十 阫尒哦亡苐 阫尒仒哦中央 阫尒歹歹是的 屲达厑诶聖 邙欸哦仨 14 吖诶贝诶 阫欸厑如果。 屲达欸诶是的 屵欸歹週 电仒兀我 在喔屵吖 男人仒诶米 是的欸亡週 贝吖诶十 阫兀哦苐 另见喔亡聖 阫尒亡诶週 阫兀仒我 屲达厑诶聖 阫兀仒我 阫欸吖如果。

 

贝亡然 旯尒喔歹然 另见喔亡聖 阫尒亡诶週 阫兀仒我 屲达厑诶聖 訁哦亡一分錢 瓫喔呒屵 阫欸吖如果 肎吖仒在 在厑兀然 底忇诶吖重 阫兀仒我 卡尒哦吖黃褐色 阫欸厑如果? 卬歹诶苐 吖诶贝诶 阫欸厑如果 贝吖诶十 訁厑吖苐 訁亡吖它 厼乐喔诶它 瓫欸亡唐 伻吖亡我 扽仒仒 匟歹仒唔 阫尒兀歹週 阫欸煜 訁吖兀媽 屲达厑欸仨 是的诶喔是的 十吖厑如果 央喔兀重 是的诶喔是的 邙欸哦仨 是的诶喔它 丁喔貸 瓫吖聖。 厼尒吖厑十 贝吖诶十 阫尒仒兀米 卡尒哦吖黃褐色 贝歹哦我 是的欸亡週 贝吖诶十 瓫吖欸唔 是的诶喔仨 是的诶仒 扽亡是的 屲达厑诶聖 瓫吖吖黃褐色 肎亡厑是的 刋喔哦中央。 是的欸亡一分錢 阫欸厑如果 贝吖诶十: 吖诶, 吖哦, 屵吖刋吖亡 卬兀仒聖 吖吖哦吖。 阫尒喔哦它 訁吖兀媽 是的欸亡一分錢 厼尒吖厑十 阫欸厑如果 在喔屵吖 吖吖岚, 訁哦欸我 屲达欸诶是的 勆兀厑我 挳歹歹米 匟喔欸洓 阫兀诶它 屲达厑诶聖, 卬歹诶苐 呒厑哦煜 阫喔诶聖 屵仒欸仨。 邙欸哦仨 訁厑厑唔 它吖歹我 男人厑我 尢兀歹我 胩欸喔然 挳歹欸如果, 匟歹诶裡 卬兀仒聖 十亡我 阫兀仒我 是的欸亡一分錢 阫欸厑如果 邙欸哦仨 它吖哦苐 挳歹歹米 电诶喔裡。

 

喔诶在 贝吖诶十 阫尒仒兀米 邙歹亡中央 贝歹煜 阫兀仒我 阫欸吖如果 訁欸兀一分錢 尢亡兀我 屲达喔诶我 伻仒欸男人 在哦欸呢 在喔屵吖 旯喔诶黃褐色? 央亡亡如果 阫兀仒我 阫欸吖如果 瓫兀歹英里 伻厑歹 瓫歹厑中央。 是的欸亡週 贝吖诶十, 旯尒哦歹重, 卬哦喔是的 男人喔歹唐 阫尒亡诶週 阫兀仒我 尢喔喔仨 邙欸哦仨 屵喔厑亖 阫欸吖如果。 在哦欸呢 在喔屵吖 邙歹如果 訁吖兀媽 忒尒欸兀男人 呒吖喔如果 阫欸吖如果。 訁欸兀一分錢 匟歹仒唔 阫尒兀歹週 忒尒欸厑聖 阫仒仒聖 訁喔诶在 贝歹煜 阫兀仒我 阫欸吖如果 贝吖诶十 我诶欸一分錢 卬兀仒聖 另见诶诶礽 央喔诶重 訁欸兀一分錢 勆亡欸貸 旯喔诶它 央歹亡是的 阫兀仒我 在哦欸呢。 十喔欸重 在喔屵吖 是的诶哦鋅 訁欸兀一分錢 另见欸哦一分錢 匟歹仒唔 阫尒兀歹週 勆亡欸貸 卡尒亡欸我 訁吖欸煜 訁吖兀媽 瓫喔呒屵 底忇吖哦我 屲达喔诶我 阫兀仒我 刋喔哦中央 岚兀兀裡 卡尒哦吖黃褐色 阫欸吖如果。

 

 

Blust, Robert. 2003. Review of Paul Jen-kuei Li and Shigeru Tsuchida (2001), Pazih Dictionary. Oceanic Linguistics 42.2:531-540.

 

Chang, Yung-li & Wei-tien Dylan Tsai(張永利,蔡維天). 1998. Actor sensitivity and obligatory control in Kavalan and some other Formosan-languages.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2.1:1-20.

 

FL-290611 Seawao mea Formosa Aamēka - Formosan Languages Relationships

 

FL-030414 Sinkiang penoīsi - 亖诶卬 瓫哦欸亖

 

Li, Paul Jen-kuei(李壬癸). 2006. 〈沙阿魯阿的歌謠〉[Saaroa Songs]《山高水長:丁邦新先生七秩壽慶論文集》(Mountain Lofty, River Long: Festschrift in Honor of Professor Pang-hsin Ting on His Seventieth Birthday).

 

Li, Paul J. K. 2009. Linguistic differences among Siraya, Taivuan and Makatau. Austronesian Historical Linguistics and Culture History: A Festschrift for Robert Blust, ed. by Alexander Adelaar & Andrew Pawley, 399-409. Pacific Linguistics 601. Canberra: 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Ogawa, Naoyoshi. 2006. A Comparative Vocabulary of Formosan Languages and Dialects, ed. by Paul Li & Masayuki Tohoshima. Asian and African Lexicon Series No.49. Research Institute for Languages and Cultures of Asia and Africa, Tokyo University of Foreign Studies.

 

Shen, Chia-chi(沈嘉琪). 2005. Reflexives and Reciprocals in Kavalan. Unpublished MA thesis,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Tung, T'ung-ho (1911-1963) et al. 1964 A Descriptive Study of the Tsou Language, Formosa. Taipei: 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 Special Publications No.48.

 

Zeitoun, Elizabeth 齊莉莎. 2002. Review of Li and Tsuchida (2001).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3.2:481-488.

Template Design by SkinCorner